数字媒体艺术

 

专业简介

在全球化信息技术革命进程中,艺术以其功能性的一面参与到多学科的建设发展,并再次展现出新的形式。本专业根植于艺术和多学科的交叉领域,通过激发学生的跨学科理论实践,在艺术学、社会学、自然科学和交互技术之间建立基础性连接,改善人、艺术与信息化生态环境之间的共存关系。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在深入了解艺术发展脉络的同时,建立艺术化抽象思维和提升视觉表达及叙事能力;对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自然科学、心理学和工程技术有拓展性认识;具备较完整的社会阅读能力,能够将艺术知识功能性地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开发出跨领域的艺术形式,成为未来艺术的前沿实践者。

学习内容

学生从艺术概念演变的历史出发,学习艺术与设计基础课程、跨领域的通识课程和专业技术基础课程;通过成立工作室或课题项目组的形式强化理论知识,并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

学生通过学习叙事技巧、造型技能、影视技术、设计思维、信息采集与分析以及艺术学、心理学、社会学等领域的技能与理论,能够进行艺术创作和讨论,将艺术与自身特色相结合,学会用艺术的手法表达不同视角下的世界观,让艺术在不同领域中拓展出新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