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教育(全日制)

方向介绍

设计教育面向未来设计领域需求的变化,培养可持续发展的设计人才,建设相应的设计教育体系,提升国民美学与人文素养等新时代发展需求。本方向充分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强大学科背景与专业艺术院校优势师资力量,从交叉领域构建可持续的优良人才孵化环境,从产学研实践中探索未来设计教育体系新模式,聚焦未来设计教育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多元学科、专业拓展、长于实践并勤于管理的高层次设计教育创新人才,并为其他学科发展跨学科教育实践提供系统、丰富、成熟的路径、方法与经验。

培养目标

设计教育方向的研究生培养,是通过系统总结面向未来的设计和设计教育理念、技术、方法及实践经验,结合生产生活方式和自然人文生态变化的综合研判不断开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在熟悉、了解、把握现代设计教育发展的理念、趋势、方法的基础上,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多元学科、专业拓展、长于实践并勤于管理的高层次设计教育创新人才。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注重现当代艺术设计理论基础,以及相关领域学科知识的融入和综合,培养学生独立思维的习惯、提高专业教育实操水平,使学生形成扎实且有启发性的思维模式,建立系统的设计教育理念和方法,推动未来设计教育经验与设计发展趋势紧密结合,能够将新技术、新交流方式和设计理念通过教育引入未来社会生活,使设计素养通过未来的教育英才融入更广泛的社会土壤中。

设计教育方向培养的学生,未来能够在艺术设计领域的教育-研究机构、博物-展览机构、媒体-传播机构(如艺术设计院校、教育机构、博物馆、美术馆、研究所、实验室)从事设计及设计教育研究、教学、策划、管理等工作,成为具有较强专业实践与创新开拓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学习内容

学生通过系统学习设计及设计教育理论、方法和历史知识,了解国内外设计教育发展趋势,在形成对于设计教育领域的基础认知之上,进一步学习以教育学专业方法为主的核心内容,如教育学、课程论、教学论等核心理论及方法,通过学习如心理学、人类学与社会学、传播学、语言文学、管理学、博物馆学等相关领域学科课程,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和专业适应能力。

授课方式

采用学期课形式。

学制

全日制研究生为三年制。

PBL模式及实习机会

学生在读书期间将加入“未来教育实验室”学习,拥有在高校、K12教育机构、国内外教育研究中心、艺术博物馆或美术馆、知名设计教育机构组织等相关平台实习的机会。

奖学金

成绩优异的学生将获得来自国家、学校、企业支持的奖学金。

海外进修

计划开设1+1、2+0等模式的联合培养国际项目及小学期国际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