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简介

微信图片_20230525224124.jpg高鹏

研究领域:设计管理、设计教育

教授、博士生导师,未来设计学院院长、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理事会理事,今日美术馆荣誉馆长。

中央美术学院本科至博士学位,伦敦艺术大学博士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博士后。2015年达沃斯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联席主席,获当年“全球杰出青年-艺术使者”称号。2015年“北京五四奖章”获得者。



院长寄语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是一所创立于疫情特殊时期,面向未来生产、生活方式的设计学院。这不是我们第一次面对全球性疫情,而且每一次大型的全球性疫情之后,我们的文化与科技都会展现出新的面貌。回顾几百年前的历史,刚刚摆脱瘟疫侵蚀的欧洲,迅速开始了灾难后朝气蓬勃的建设,并且很快迎来了伟大的文艺复兴。它是一场以人为中心,通过科学地观察自然和现实,重新激发古典世界的活力,而引发的文化与科学的复兴。欧洲文化从此走向了繁荣的几百年。

今天, 时代似乎将我们推向了同样的历史路口,世界正进入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这让我们意识到变化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伴随新技术的出现,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人们正在走向新的生活方式 ,其特征是多元的,电子化,新语言,新交流模式和体验感。未来的人才需要积极面向未来生活、面对信息技术,不断升级和自我终身学习,具有阅读和分析社会发展趋势的能力。新技术已经将社会整体推向一个全新的阶段, 新技术在解决过去的问题的同时,也产生出新的矛盾。 这为艺术家、设计师提出了新的挑战, 而在“未来”的语境中,艺术家和设计师们将有更大的空间,对全新的问题做出全新的回答。

艺术与科学从本质上都是探寻真理和秩序,洞察宇宙和人心的奥秘,而设计就是当下将艺术与科学结合的重要手段。我们即将面对一个新科技文明的后疫情时代,设计在未来会有新的阐述和理解,很多艺术、设计专业会重新分类和定义。未来设计学院聚集了一群卓越的学者和行业专家,他们代表着这个学科的水平,引领着未来艺术与设计教育的方向。我们希望在这里培养具有设计创新思维,勇于面向未来,影响未来的领袖型设计人才。





学术兼职

2023年,任教育部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

2023年6月,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基金会理事会首届理事;

2022年5月,任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

2022年5月,任珠海那洲艺术园区理事;

2021年,任国家重点期刊《艺术与设计》审稿专家

2021年,任广东省工业设计专业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

2021年5月,任博鳌青年论坛2021杰出青年对话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高峰论坛联席副主席;

2020年,任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中华茶文化(茶产业)专项委员会副理事长

2020年,任今日美术馆理事;

2019年,任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2019年,任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

2019年,任“友好中国”国际组织中国区副主席


学术讲座、活动

了解详情

2024年

4月,受邀出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设计教育发展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4月,以策展人身份策划“心力——王子璇个展”。

2月,受邀出席第六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2023年

12月,受邀出席2023京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交流会,并作主旨演讲。

11月,受邀出席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9月,受邀出席 “国际青年学生设计师互访交流”项目启动会。

9月,受邀出席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中青年视觉艺术策展人”活动,并作专题讲座。

9月,受邀出席第十届“艺术深圳”活动。

8月,受邀担任国际最大规模陶瓷奖学金“法蓝瓷光点计划”评审。

8月,受邀参观联想未来中心,与联想集团副总裁王传东洽谈合作事宜。

7月,受邀参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校史馆,并受邀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设计。

7月,受邀参访故宫学校,与故宫学校理事长、前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故宫学校校长程同根,故宫学校副校长江英洽谈合作事宜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7月,受邀出席苏州文博会同期活动2023苏州文化产业投资洽谈会并参与圆桌论坛。

6月,受邀出席“设计上海”活动。

4月,受邀出席2023深圳设计周全球设计师大会,作为论坛嘉宾参加“全球湾区设计对话”。

4月,受邀出席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东方设计学理论建构研究”文化讲堂,并作主题演讲。

3月,出席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主办的“第三届STEDM教育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3月,受邀出席同济大学“汇丰银行杯”金融服务与空间创意设计大赛,作为论坛嘉宾参加“金融服务与空间创意设计高峰对话”。

2022年

12月,受邀出席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和《画刊》杂志社主办的“数字时代与艺术博物馆未来”学术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12月,受邀出席2022珠海国际设计周,以学术主持身份参加主论坛·院长对话。

12月,出席学院主办的“校企联合跨学科教育国际前沿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11月,受邀为由北京团市委主办的“北京青年设计榜”评审。

10月,受邀出席鲁迅美术学院主办的“时间之流-当代数字艺术新锐先锋对话”,并作主题演讲。

10月,出席学院主办的“2022明日社会与设计反思——未来设计学术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9月,受邀出席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二届(2022)IF商业年会”,并作主题演讲。

9月,受邀出席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博物馆头条主办的“博论物语”,并作主题演讲。

9月,受邀出席“KCCA屿西对话:美育3.0时代的破局与出圈”,并作主题演讲。

9月,受邀出席2022深圳设计周未来教育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2021年

12月,出席学院主办的“设计教育国际前沿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12月,受邀出席2021珠海国际设计周,以学术主持身份参加主论坛·院长论坛。

11月,出席学院主办的“设计与交叉学科前沿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9月,受邀出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的2021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5月,受邀出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的第二届艺术学博士论坛“新时代、新文科、新艺术学”,并作主题演讲。

5月,受邀出席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博鳌青年论坛联合主办的“杰出青年对话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高峰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2020年

12月,受邀出席2020珠海国际设计周,并作主题演讲。

12月,受邀出席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凤凰论坛”。

11月,受邀出席南明教育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11月,受邀出席“美生万象”未来美学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

11月,受邀出席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10月,受邀出席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中华文化推广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

9月,受邀出席敦煌文化研究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

6月,受邀出席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

收起

文章发表

了解详情

PBL项目制教学探索——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设计创新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策略研究,发表于《艺术与设计(理论)》

基于产业需求的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策略研究,发表于《大学》

Exploration of Design and Aesthetic Education Teaching Practi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disciplinary,发表于Innovation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2023.12

数字时代的艺术展示,发表于《画刊》,2023.2

设计思维融入高校审美教育——学科交叉视域下的设计与美育教学实践探索,发表于《清华美术》,2022.9

美术馆应该输出有质量的内容,发表于《经济观察报》,2022.9

美术馆与数字时代,发表于《中国文化报》,2022.5

推动设计教育发展,引领未来生活革新,发表于《中国美术报》,2022.2

面向未来的设计教育,发表于《中国文化报》,2022.1

以画笔展现科技成就,为科技工作者立传,发表于《人民日报》,2022.1

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发表于《人民日报》,2021.12

民营美术馆的全球化与在地化运营,发表于《策展学丛》,2021.7

美术馆策展在数字化时代的创新与实践,发表于《策展学丛》,2020.10

Art Innovates Life in the Digital Era,发表于《人民画报(国际版)》,2020.7

美术馆在数字化时代的开拓与创新,发表于《美术馆》,2020.2

美术馆在数字化时代的创新与实践,发表于《建构美术馆的新思考——2018美术馆发展论坛文集》,2019.10

A MUSEUM BORN OF REAL ESTATE,发表于《Museum Development in China: Understanding the Building Boom》,2019.6

Art Museums of Tomorrow,发表于《人民画报(国际版)》,2019.6

浅谈艺术生活化的美术馆形态,发表于《艺术评论》,2016.5

浅谈美术馆的数字化进程——以国际美术馆数字化实践及今日未来馆为例,发表于《美术》,2016.4

美术馆在数字化时代的创新与实践,发表于《美术研究》,2016.2


收起

专著与合著

了解详情
《世界图像 徐冰蜻蜓之眼》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3.06
《中国民营美术馆运营及筹建研究》
四川美术出版社,2020.06
《今日·艺术·研究》
四川美术出版社,2019
《解码未来馆》
香港今日艺术出版社,201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