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博士招生Q&A


问:未来设计学院2024年招收的学术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内容?  

答:未来设计学院2024年招收艺术学(130100)专业下属“01设计教育”方向。以设计学基础理论与前沿课题研究为基础,需学习和掌握新信息技术、媒体技术及发展趋势,掌握设计教育的基础理论与教育教学方法,跨学科设计教育技术研究等。

问:跨专业考生能否报考未来设计学院艺术学学术博士?

答:符合学校《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的考生就可以报考未来设计学院艺术学学术博士。

问:学术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是多少?

答:艺术学学术学位博士生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万元,三年共计3万元。学费在每学年第一学期报到时缴纳。

问:学术博士研究生有何奖助政策?

答:北京师范大学实行的奖助办法,包括基本助学金、“三助”岗位津贴、奖学金等,具体内容见《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设立方案》(师校发〔2014〕31号)和相关文件。未来设计学院设有学术成果奖学金、专项计划奖学金等,奖励学生赴海外合作院校访学交流。

问:报考流程是怎样的?

答:目前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已公布《2024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未来设计学院《2024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满足《招生简章》要求的考生需在2023年11月10日10:00至12月1日22:00(北京时间)内登录https://yz.bnu.edu.cn/进行网上报名、缴纳报名费,并按未来设计学院《2024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要求,在2023年12月10日前向未来设计学院提交书面报名材料。

问:报考条件是什么?

答:须符合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学位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或符合条件的同等学力人员。

同等学力人员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①获得学士学位后满六年或六年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②在全国核心刊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过四篇及以上与所报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如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过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者发表文章数可酌减,但不得少于两篇。③已修完所报专业硕士学位课程及选修课程且成绩合格。

单证专业硕士在报考时如果尚未获得硕士学位,须以同等学力人员身份报考,符合上述同等学力人员报考条件。

在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其学历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应届生须在入学报到时提交认证证书)。

我校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拥有两个及以上的学籍。

3.两位与所报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书面推荐。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体检标准请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问:申请艺术学学术博士须提交的申请材料有哪些?

答:考生须按要求向未来设计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提交以下书面材料,书面材料中的相关内容必须与网上报名系统上传信息完全一致:

1.报名登记表(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请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报名表每页均须本人亲笔签字确认);

2.个人陈述(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白表格填写,内容包括个人学术研究经历、学术兴趣、所取得的成就、报考动机和未来发展构想等),请务必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

3.所报考语种的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如英语六级、专四、专八、托福、雅思等);

4.能够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的代表作(含论文、调研报告、专利、软件、游戏开发、出版物等,原件或复印件均可);原创性工作成果或高水平实践履历,须提供获得国际或国家级奖励的证明材料,或本领域专家的书面推荐与评审意见。考生需同时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本人已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最多3篇)或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5.博士生学习期间的研究计划(内容包含拟研究的问题、知识储备、创新点、研究框架、研究方法、主要参考文献等),无固定模板,总字数5,000字左右,请务必在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

6.至少两份与申请攻读学位学科方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的推荐信(在网上报名系统下载空表后请专家填写,推荐信需由推荐专家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密封);

7.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提供硕士毕业证书复印件或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的硕士学历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及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考生硕士就读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应届硕士毕业生只需提交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硕士论文摘要、目录以及开题报告全文等;被录取后,须在入学报到前获得硕士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否则将被取消入学资格。同等学力人员提交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书复印件、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

问:艺术学学术博士考核流程?

答:考核分为初审选拔和复试考核两阶段。

1.初审选拔。未来设计学院初审委员会将根据考生所提交的资料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括:研究计划书、研究成果、综合素质及相关工作与实践经历等。初审满分值为100分。初审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能进入复试。初审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的考生进行成绩排序,按一定比例择优确定进入复试考核名单。

2.复试考核。复试考核预计将于次年3月中下旬左右进行,复试考核采用专业综合面试的方式。专业综合面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专业素质、科研潜力、学术水平、外语能力、创新意识与能力等。复试满分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问: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考生最终总成绩由复试考核成绩构成。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考生最终总成绩按导师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将由学校统一公布。

问:如果仍有问题不清楚,可以咨询学院哪个部门解答?

答:考生可以电话咨询未来设计学院研究生办公室(0756-3683976,梁老师)或发邮件至邮箱sfdzhaosheng@bnu.edu.cn。

关于2024年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艺术学学术学位博士报考的详细问题,可点击《报考指南》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