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青年共话新机遇 |未来设计学院负责人高鹏谈艺术的未来与科技美学

5月7日,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博鳌青年论坛联合主办的“杰出青年对话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高峰论坛&嘉年华”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开幕。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负责人、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今日美术馆荣誉馆长高鹏受邀出席论坛,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秘书长郑砚农,澎湃新闻常务副总裁徐香,联想集团中小企业事业部产品战略官谢鲤梅,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管理学院教授宁钟等200位全球杰出青年代表共话新机遇,探讨新未来。

论坛上,高鹏被授予“2021杰出青年对话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高峰论坛联席副主席”,就艺术的未来与科技美学发表主旨演讲,并受邀参加“区块链的城市畅想”圆桌对话。

未来设计将与科技进步紧密相连

随着数字语言的应用、信息的传播、网络的普及以及新媒体艺术的出现,人们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艺术欣赏模式。在科技的推动下,艺术创作的展示方式和传播方式发生改变。当代艺术的未来应是虚拟与现实的真正结合,区别于传统作品,属于未来的艺术。艺术与科技从本质上都是探寻真理和秩序,洞察宇宙和人心的奥秘,而设计就是当下将艺术与科技结合的重要手段。在后疫情时代,未来设计也将有新的阐述和理解,但一定是与科技的进步紧密相连。

基础美育将成为未来设计教育的重点

经过多年对艺术与科技的研究与实践,高鹏意识到基础美育对设计教育的重要性,逐渐将事业重心放在基础美育上,选择卸下美术馆馆长一职,投身于设计教育事业。未来的设计人才需要掌握更为先进的设计理念、方法与工具,能够积极面向未来生活,面对信息技术不断升级,自我终身学习,具有阅读和分析社会发展趋势的能力。北京师范大学设立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和未来设计学院,是希望培养能够面向未来,具有精确专业素养、专业前沿视野、综合分析能力和科学人文理念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

后疫情时代,世界正走向多元、电子化、新语言、新交流模式、注重体验感的新的生活方式。建设未来设计学院,是北师大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助力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北师大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作为筹建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的执行单位,承载了学院筹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工作。北师大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未来设计学院(筹)植根于艺术与科技的交叉领域,设立“未来设计”、“艺术与科技”、“设计与教育”三个研究方向,通过在人文、艺术、设计、科技、社科等领域广泛的跨界合作,以及研究、教育、实践一体化,形成以学科互补、问题驱动、项目导向为特色的教学理念。北京师范大学召集了曾参与创办国内知名设计学院的多位院长及当代国际艺术与科技领域的前沿学者、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团,为中心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保驾护航。

杰出青年对话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高峰论坛&嘉年华”活动为期两天,分设科技论坛和数字论坛,包括9场主旨演讲、3场主题对话、1场圆桌对话及1场嘉年华活动。博鳌青年论坛是以青年社区为组织架构,围绕改革、创新、发展、合作等议题开展对话,跨越政界、商界、学术界,立足亚洲、面向世界,旨在积极向科技创新、健康、教育、文化等领域拓展,为亚洲及世界的杰出青年打造开放合作的交流平台。博鳌青年论坛致力于与各大重点高校、国家级实验室、学术机构等团体组织,共建青年社区。目前,博鳌青年论坛青年社区共建的团体组织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