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设计中心FDC承办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设计项目

2020年10月15日,在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心主任高鹏与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中华茶文化(茶产业)专项委员会秘书长徐浩签署了大型课题“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未来生活空间”项目设计合作协议,中心将承担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的未来生活空间设计。

▲ 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高鹏与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中华茶文化(茶产业)专项委员会秘书长徐浩签署战略协议

▲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红培为中华文化促进会颁发聘书

从左至右: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红培,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总干事 、中华茶文化(茶产业)专项委员会执行理事长惠宣

2020年10月23日,在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中华茶文化(茶产业)全球推广启动仪式暨专委会第一次理事会上,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受聘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中华茶文化(茶产业)专项委员会执行单位,中心主任高鹏被聘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中华茶文化(茶产业)专项委员会副理事长。

▲ 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中华茶文化(茶产业)全球推广启动仪式合照

目前,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已初步完成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的茶空间设计概念方案。中心已两次向组委会汇报工作,并根据组委会意见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以“ 一叶千年” 为主题,以一片小小的茶叶向世界展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东方世界观,用当代的设计手法展现充满意境的中国茶室。该茶室主建筑位于室外开放平台,与空中走廊相呼应,营造空中花园茶室的自然氛围。

▲ 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中华茶文化(茶产业)全球推广启动仪式上展示的设计意向图

近日,澳门国际青年智库理事长、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中华茶文化(茶产业)专项委员会秘书长徐浩,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总干事 、中华茶文化(茶产业)专项委员会执行理事长惠宣接受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新媒体部采访,谈与中心合作的意义和期待。

问:徐先生,您好。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选择和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合作?

徐浩:我的本职是从事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相关的工作。去年,我负责了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的“中华茶文化的国际传播和推广”的相关工作。我与高鹏主任是非常好的朋友,谈到这件事情时,高主任提出可以通过现代设计与艺术来赋能茶叶本身,我觉得这个提议非常好,于是,便有了我们现在的合作。

邓小平同志曾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我认为文化和艺术则是第二生产力,也是可以调动的力量。关于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高鹏主任提出:在未来,中心要做三件事。其一,要做未来设计与科技的融合;其二,要做未来设计与未来生活的融合;其三,要做未来设计与十八岁以下基础美育的融合。我深深被这番话所触动。

问:您最看重未来和中心哪方面的合作?

徐浩:关于与中心的合作,我更看重中心对于未来生活方式的呈现。同时,从我个人的角度而言,我也非常期待未来设计与基础教育融合这方面的发展。

问:您如何看待校企合作,对企业、学校都有怎样的益处?

徐浩:我认为这个问题可以再延展一下。举个例子,对于“中国”这个概念的理解,在先秦时期,“中国”就是指汉民族的中国;在大航海时代以前,则是亚洲的中国;大航海时代之后,我们则是世界的中国。对于“中国”概念的不同理解,与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发展布局息息相关。高鹏主任曾说,如果把当今的中国置于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可能是落伍的状态;那么5G对于中国而言,则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个时候,设计不再拘泥于中国本土,而是从全人类的角度出发,即思考“我们的设计能够为人类做出什么贡献”。在未来,学校和企业会建立起更亲密的合作关系,思想、资本、艺术设计三者的结合,能够产生无限的力量,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问:惠宣女士,您好。是什么契机让您选择与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合作?

惠宣:说到契机,要特别感谢2020迪拜世博会。这次世博会除了有中国国家馆,还会有中华文化馆,而茶叶是我们能找到的比较适合的文化载体。我们希望可以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展现中国茶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很幸运的是,遇到了高主任,我们的想法一拍即合,于是便开始了这个项目。

问:您最看重未来和中心哪方面的合作?

惠宣:我们看重的是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这个高端的平台,它可以集结很多优秀的来自全世界的资源,包括设计资源、教育资源等。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中国文化、茶叶文化能更好地、成体系地传播给全世界人民,传播给我们年轻的学子。

问:您认为校企合作对于学校和企业有着什么特殊的意义?

惠宣:学校和企业都是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更专注于对优秀技术技能人才的培训,而企业则能够用好这些年轻的人才,好好发挥社会价值,这是天然的,也是必须的合作。

今年9月前,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茶空间将按1:1的比例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落成,用于逐步优化设计及供无法前往迪拜世博会的公众参观。该空间也将持续为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师生提供教学服务,用于展示师生课题、作品,举办大型展览,并作为中心设计案例供参观展示。9月底,该空间将完整复制到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成为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传播茶文化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