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 Brown: 全球思考,在地行动

Tony Brown,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曾任巴黎高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塞纳计划”艺术博士项目主任、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巴黎分院教务长。

 

关于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和未来设计中心FDC

 

问:Tony Brown教授,您好。请问是什么让您选择加入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和未来设计中心FDC?

Tony Brown:首先,我很荣幸能受邀加入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和未来设计中心FDC。有机会与其他行业专家一起共事,与杰出的同事一起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

我在许多不同国家的大学工作过,也在中国生活了一段时间。我想说说我所看到的中国现状。中国在过去的40年里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发展起来,有着真正独特的文化和经济环境,在这一点上是别的国家无法比拟的。即使是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形势下,中国也没有退缩,积极应对并控制住了疫情蔓延,这无疑使中国成为了新冠疫情防控的有力领导国家。我相信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和未来设计中心FDC也会以同样的精神,在现阶段及未来的工作中,条理清晰、坚定不移地开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其领导力。

此外,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未来设计中心FDC还有独特的地域优势,其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最活跃的几大经济中心之一。大湾区的地域优势可为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未来设计中心FDC提供大量资源。珠海拥有非常富足的环境资源,这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优势。因此,我相信珠海将会发展成为引领未来设计领域和设计行业的中心。

最重要的一点是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未来设计中心FDC邀请来的领域专家和共事的同事。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是最优秀的顶级引领者,我非常尊重他们,也很荣幸有机会能与他们一起工作。

在这里,这些杰出的专家将发挥他们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学识,助力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发展成一个跨社会科学和设计等多领域的领袖型研究中心。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旨在发展成为一个研究型、跨学科、以艺术和科技为导向的研究机构,通过融合设计、社会科学和教育方面的元素,创造丰富多样的创作环境,保持一流的全球视野。中心的研究方向将实际项目和实践相结合,这也将成为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的教育理念。我相信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将成为一所顶尖的教育机构,我很高兴能成为其中一员。

 

问:作为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未来设计中心FDC国际合作方向带头人,您认为学院和中心应该具备怎样的国际视野?

Tony Brown:正如我刚才所述,在过去40年里中国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迅猛发展,尤其是过去十年的发展。在应对此次疫情的过程中,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领导者,在科技等许多方面都引领全球。

追随者总是向后看,而领导者则着眼于未来。我认为当今的中国更多代表着领导者,而不是追随者。创意、前瞻性、创新、魄力和跳出思维定势,这些都是领导者所需要具备的能力,也是我们未来工作的方向。我相信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未来设计中心FDC正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我们应充分调动本土资源,并用国际化的眼光思考问题。这里提到的国际化是植根于本地的,拓展到全国、亚太以及全球层面。通过这样的努力,我们可以使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未来设计中心FDC始终保持领先水平,将内部和外部的资源汇聚融合,并以适应当地的方式进行整合。

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和未来设计中心FDC面对未来的发展和变化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未来世界将会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崛起,人们对于人的理解也会被重塑。未来设计学院的三个研究方向——未来设计、艺术与科技、设计与教育会培养学生面对未来后数字时代的挑战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