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平:用艺术的方式看待世界

谭平: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
 

关于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
 

问:谭教授,您好。您认为在一所师范院校建设未来设计学院的意义在哪里?

谭平:师范院校是培养师资力量的高等院校,是最关注教育本质的地方。今天在北师大建设一所面向未来的设计学院无疑是最具有特殊现实意义的事情。去年爆发的新冠病毒,不仅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的临近,也让我们在面对世界格局变化的同时,重新寻找人类未来的出路,中国的艺术教育也如此。二十年来,我们的教育规模发展迅速,在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学校似乎也变成了一个大的工厂,批量生产着标准的“工业化产品”,唯独忘了教育的初心,没有关注到作为教育主体的学生真正需要什么,教育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

真正的教育应该是有灵魂的教育,它承载着对人类的终极关怀以及追求人类的永恒价值。
 

问:作为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未来设计中心FDC美术学科带头人,您如何看待艺术在创建未来设计学院中的意义?

谭平:艺术是未来设计学院教育的核心内容。建设一所面向未来的设计学院,就要体现人的创造性价值,要用艺术的方式看待世界。艺术是对个体的精神启蒙,教师要做的是帮助学生发现与认识自我,使他们在创造的过程中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且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成为一个能够不断创新与回归人性相结合,独立思考与社会责任相融合的人才,这是一项启蒙的事业。
 

问:您认为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在创建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谭平:首先要问的是,为什么要办一所面向未来的设计学院?在今天全球化、后数字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人们的生活和交流方式都在发生改变。这种改变不仅仅是由高科技、互联网、人工智能带来的交流、传播与生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它对人产生的巨大影响。这种改变使人们在生活便利的同时,内心充满焦虑、被动、撕裂的情绪,处于失控与失语的状态。

因此,创建一所学院需要搞清楚要面临的问题以及判断未来趋势。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正确选择是决定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创建方向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