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茶空间设计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与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中华茶文化(茶产业)专项委员会签署大型课题“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未来生活空间”项目设计合作协议,承担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的未来生活空间设计。

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未来生活空间以“ 一叶千年” 为主题,以一片小小的茶叶向世界展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东方世界观,用当代的设计手法展现充满意境的中国茶室。该茶室主建筑位于室外开放平台,与空中走廊相呼应,营造空中花园茶室的自然氛围。其位于中国文化馆顶层,方形开放式的架构内建有一座以中国灯笼作为原型的LED环形屏幕圆柱体。 环形屏幕上展示的是新媒体艺术作品“千里江山图”,圆柱体空间内的窗户是一面展示圆月的3D全息LED显示屏,给人带来全新的沉浸式体验。
 



未来生活空间内放置了一张以LED显示屏作为桌面的茶几,参观者在品茶时能够获得更好的感官体验。世博会现场将有三名沏茶师在未来生活空间为参观者展示中国茶道,使中国传统茶文化实现更好地传播。



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茶空间计划按1:1的比例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落成,用于逐步优化设计及供无法前往迪拜世博会的公众参观。该空间也将持续为北师大未来设计学院师生提供教学服务,用于展示师生课题、作品,举办大型展览,并作为学院和中心设计案例供参观展示。